坐享其成?多國新聞媒體槓上Google求付費 Google堅持態度不動搖

作者: 鉅亨網鄭杰 綜合報導 | 鉅亨網 – 2012年10月22日 下午3:00

Google (GOOG-US) 近來引多國媒體業不滿,原因在於媒體認為 Google 或是 Google 新聞 (Google News) 引用其新聞內容,應該要付費,然而 Google 卻認為並不需要,雙方槓上,結果如何還未見分曉。

近來,法國、德國、巴西等國媒體業皆對 Google 表示不滿。《CNNMoney》報導,法國現有意要求 Google 就連結新聞支付授權費,多家法國報業老闆支持課稅,認為 Google 的搜尋結果損害了他們的收益和版權,而法國文化部長 Aurelie Filippetti 似乎傾向認同此看法,她對法國國會委員會表示,她認為這是重要的發展工具。

根據 Google 發給法國官方的信件表示,他們擔憂這樣為嚴重危及他們的生存,表示無法接受這樣的發展,且最終結果將被迫停止引用法國網站連結。Google 表示,這對網路生態將非常有害。

但法國並非唯一考慮設立如此監管法案的國家,德國似也有意建立相關法律。

無獨有偶,巴西的報業也對 Google 新聞很有意見,且他們已經化被動為主動,發行量占巴西 9 成的報業們已經放棄 Google 新聞。

《BBC》報導,巴西國家報業協會表示其 154 名會員已經按照他們的建議,禁止 Google 搜尋引擎匯集器使用他們的新聞。

巴西報業表示,Google 新聞拒絕為使用他們的新聞,以及將流量導引出他們的網站付費。Google 則回應,他們的服務其實有助於提升那些新聞網站的流量。

「和 Google 新聞保持合作並無助於發展我們的數位讀者,相反地,提供新聞第一段給網路用戶,反而減少了他們在我們網站點閱全文的機會。」協會會長 Carlos Fernando Lindenberg Neto 表示。

巴西報業協會 2010 年 12 月起與 Google 展開一場合作實驗,允許 Google News 採用他們新聞的首段,以提供讀者的好奇心,並引導讀者在媒體的官方網頁上點閱完整新聞。不過巴西報業協會表示,這項實驗事實上失敗了。撤出 Google 新聞的媒體業中包含了幾家巴西最大的新聞媒體,包括 O Globo 和 O Estado de Sao Paulo。

但 Google 同樣捍衛自己的決定,依然不對這些來自各網站的頭條付費。Google 公關發言人 Marcel Leonardi 表示:「在 Google 新聞的引導下全球的各新聞網站有上億點閱率。」 他認為巴西報業的要求,就如同對一位載客至特定餐廳吃飯的計程車司機課稅。

巴西報業協會表示,儘管離開了 Google 新聞,但是多數新聞機構的入口連結,仍名列在匯集器上,網路用戶使用 Google 而非 Google 新聞仍可找到多數的新聞網站。

……..文章來源:按這裡